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財劃法草案9月出爐?財部澄清:研擬中

各縣市政府均關切財劃法分配問題。圖為第17次全國地方財政聯繫會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各縣市政府均關切財劃法分配問題。圖為第17次全國地方財政聯繫會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26 13:17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於媒體報導,財政部最快將在9月提出新版財政收支劃分法,且內容將有大轉向。財政部國庫署官員回應,目前仍在試算各種方案的可行性,目前尚未定案;依照先前部長許虞哲的宣示,會儘快在底前將修正草案送入立院,但由於工程浩大,不太可能於9月就提出。

報載財政收支劃分法將採4原則翻修,包括直轄市、一般縣市適用同一套分配公式、分配結果只增不減、兼顧財政努力及地方發展需求,以及給予地方政府收支差短合理、充分彌補等。

在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稅源部分,所得稅提撥率擬由現行10%降為6%,營業稅(扣除統一發票獎金後)由現行提撥40%提升為100%,現行對貨物稅10%及非直轄市縣市政府土增稅的20%提撥則擬取消,改由提撥菸酒稅取代。在共分稅部分,遺贈稅將擬由現行直轄市可拿50%、一般縣市拿80%,改為一律分得60%,剩下40%歸屬中央。

對此,國庫署官員表示,報載的4大修正原則及稅源結構的調整,都是財政部先前就公開對外宣示過的方向,看過去行政院版修正草案就可了解。現階段,因應時空背景不同、直轄市數量增加,再提新版財劃法修草案前,還需進一步重新研擬、精算可行方案,維持原案或修正都是未來可能選項,但目前沒有定調大轉向。

至於人口指標設算權重是否將大幅提高,官員澄清,人口和土地面積、收支差短、財政努力、基本建設需求一樣,本來就是財政劃分的基礎元素,但在設算權重上目前仍未定案,人口指標權重是否將提高仍在討論之中。

官員表示,為找到最適合的分配方式,得一一試算100多種可行方案再慢慢聚焦,工程浩大,不可能很快送出,但希望趕在年底前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