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冲批房屋稅苛政 南市府製表狠打臉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6/07/18 20:3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媒體指房屋稅違憲,並點名台南市明年起將大幅調漲房屋稅,是「損壞居住正義的苛政」。台南市政府今天繼市長賴清德重砲反擊後,也特別製表,列出陳冲當行政院長時,當時中央財政健全小組作為及監察院審計部歷年對中央及地方政府增進財務效能之建議,狠狠打臉陳冲「任內不說,卸任才說」。

另外,台南市政府也針對美國、亞洲與台灣鄰近的國家或地區的稅賦課徵情形,製表呈現日、韓、新加坡或香港等,都有針對不動產(房屋、土地)課徵稅負的標準或機制。甚至還透過稅負調整來抑制房價,實現居住正義,並沒有不課徵。以此質疑「課徵房屋稅違法違憲?鄰近國家不課徵?」

市府表示,陳冲於101年2月21日視察財政部業務,時任財政部部長劉憶如簡報財政概況及財政部當前重要工作。「陳前院長裁示:各界對於籌劃中的「財政健全小組」寄予厚望,財政部應就相關議題邀集產、官、學、社會團體共同研討,凝聚社會共識研提可行方案後推動實施。」

市府表示,陳冲任內因政府財政惡化,推動財政健全小組及財政健全方案,以改善財政,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自103年起,即遵照執行財政健全方案的各項措施,陳冲前院長突然認為前述方案違法違憲,令地方錯愕。

市府並列出陳沖前院長時代,財政健全小組於101年7月10日~8月14日於高雄市、台中市、花蓮縣及台北市舉辦「財政健全小組財政改革議題分區座談會」,並就各場次座談會所提建言彙整建議「房屋稅及地價稅稅基嚴重低估,建議由中央主導檢討調整」,由「財政部賦稅署」主辦。

市府強調,財政健全方案是財政部於103年1月20日陳報行政院,並於103年2月25核定原則同意。且財政部要求地方政府調整房屋標準單價至合理造價的40~50%。該方案是江前院長核定的,而前任陳院長卻在中央與地方照案執行後投書說違憲違法,恐令人誤解立場前後不一。

監察院審計部當年對中央及地方政府增進財務效能之建議。(記者蔡文居翻攝)

監察院審計部當年對中央及地方政府增進財務效能之建議。(記者蔡文居翻攝)

台南市政府製表呈現日、韓、新加坡等國家,針對不動產(房屋、土地)課徵稅負的標準或機制。(記者蔡文居翻攝)

台南市政府製表呈現日、韓、新加坡等國家,針對不動產(房屋、土地)課徵稅負的標準或機制。(記者蔡文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