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文定、林錦芳將接掌司法院 學界法界有期許

總統蔡英文11日提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圖)、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擔任司法院新任正、副院長。(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11日提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圖)、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擔任司法院新任正、副院長。(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12 00:04

〔記者黃欣柏、張文川/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提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擔任司法院新任正、副院長,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受訪表示,兩人都是很認真的司法官,對兩人有很多期許,但他強調,過去幾任主事者最大的問題也不在能力不足,而是在於沒有打破制度的魄力。

陳志龍指出,過去的司法院院長、法務部部長都有嚴重的本位主義,讓改革充滿阻力,加上台灣行政介入司法的情況氾濫,若是不先解決以上兩點,即使「謝林配」再優秀,恐怕也難改變司法弊病。

對於「謝林配」,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志揚表示,律師全聯會盼兩人在今年十月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上,能夠更積極推動司法革新,例如落實刑事偵查中對於聲請羈押案件律師閱卷權如何行使,民事一、二審強制律師代理修法,有助於推動提升審判品質,以及法律扶助法針對重大金融犯罪強制辯護案件,仍應審查被告資力修法等人權保障議題,盼能予以支持,也希望比照前賴院長就任前先提出司法改革意見,讓律師界及民眾了解。

另有資深法官直言,謝文定爭議不多,尚屬合理人選,但林錦芳屬於保守派,過去扁案遇更換法官爭議時,林錦芳與司法院長賴浩敏還都被質疑故意「修理」發聲法官,這次會雀屏中選令人感到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