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健保藥價差案 衛福部健保署被監院糾正

針對俗稱「藥價黑洞」的全民健保藥價差問題,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今日通過陳慶財等4位監委提案,糾正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並一併要求衛福部督飭中央健保署及食藥署審慎檢討。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針對俗稱「藥價黑洞」的全民健保藥價差問題,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今日通過陳慶財等4位監委提案,糾正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並一併要求衛福部督飭中央健保署及食藥署審慎檢討。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07/07 20:5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長期遭受詬病,被俗稱「藥價黑洞」的全民健保藥價差問題,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今日通過陳慶財等4位監委提案,糾正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並一併要求衛福部督飭中央健保署及食藥署審慎檢討,謀求改善。

監院糾正案文中指出,中央健保署將藥價差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以及具有正向效益與驅動力量,使得執行全民健保藥品價格調查機制效能不彰,又未能完整掌握藥品實際交易價格,導致藥價差比率長期居高不下,而且日趨擴大,核有疏失。

監委們並認為,中央健保署至今未釐訂明確合理藥價差比率,罔顧醫療院所賺取藥價差,已然超出合理利潤範疇,且藥品核價機制不足,形成「以藥養醫」,扭曲醫療生態的現象,洵有怠失。

監察院指出,4位監委特別強調,當藥價差成為醫院經營主要收入,激烈競爭下,醫院太強調經營績效的成果,藥價差反而成為醫院人員的專業黑洞,以及病患的健康黑洞,醫院管理人員恣意干涉醫師專業處方權,病患只能被動接受健保藥價差較大的學名藥。

監委調查報告指出,食藥署應該善盡藥政把關職責,以袪除「官方認證」學名藥療效不如原廠藥的疑慮,並樹立主管機關公信力,衛福部則應參酌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鼓勵使用學名藥」的建議,督飭所屬機關研議採行鼓勵學名藥發展的相關配套政策及宣導,以鼓舞國人使用信心,並強化健保署與食藥署的橫向協調,整合健保藥品核價與藥品療效的關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