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杉原棕櫚案爭議延燒 立委籲重視原民「知情同意權」

立委陳瑩針對杉原棕櫚案原民權益部分質詢。(記者楊綿傑攝)

立委陳瑩針對杉原棕櫚案原民權益部分質詢。(記者楊綿傑攝)

2016/07/07 15:5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及副署長詹順貴昨前往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環評制度改革報告並備詢,日前於環評大會通過開發的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案成為質詢焦點,其中原住民權益的議題也頗受關注。

立委陳瑩在質詢時播放了昨環團及部落族人前往行政院抗議,用力磕頭的片段,她指出,東海岸10公里內塞了4個開發案,財團跟遊客都很期待,可是當地居民卻只能落得在行政院前磕頭,財團普遍先上車後補票,不只凸顯制度上的問題,也顯現各部會對原基法的漠視。

她提到財團的運作模式,包括買通地方仕紳為財團背書,或者抓準老人小孩對法律不熟讓他們簽同意書,利用慶典進行某些騙術等,因此她建議以後應考慮,即使部落同意,再加入聽證的程序,也提醒原民會,盡早公告傳統領域,讓開發案未來可以先諮詢傳統領域的範圍。

立委吳玉琴則質疑為何原民會早就依照原基法訂出知情同意權,業者卻不需要落實執行?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說,杉原棕櫚案是第一個要依法落實知情同意權的案子,且原基法跟環評機制是平行的,環評並非唯一准駁機制。

李應元面對原住民權益相關問題時表示,原住民的知情同意權,這部分還是原民會的職權,不管在此案的任何時候,前中後,都完全尊重原民會的意見,與環評也不衝突。詹順貴也提到,環評機制調整將納入社會影響,會列出開發案對居民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