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颱風假不能扣薪」 北市建議中央修法

賴香伶表示,颱風假是因安全考量休假,並非一般的假,雇主不應扣薪,市府已向勞動部建議修法保障勞工權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賴香伶表示,颱風假是因安全考量休假,並非一般的假,雇主不應扣薪,市府已向勞動部建議修法保障勞工權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6 1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伯特颱風恐直撲台灣,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今天表示,公務員放颱風假可照領薪水,但部分民間企業颱風假不給薪;她主張,颱風假是因安全考量休假,並非一般的假,雇主不應扣薪,市府已向勞動部建議修法保障勞工權益。

現行《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7點規定,勞工若因天災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意即政府建議雇主不要扣薪,但若雇主扣薪,依現行法令也不違法。

因颱風假未出勤 不得視為曠職

另外,北市勞動局也提醒,只要勞工之工作地、居住地區或正常上下班所經過的地區,該轄區首長宣布停止辦公,而勞工未出勤時,事業單位就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要求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並於出勤紀錄以颱風停班註記,且不得強迫勞工補班、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行為。

勞動局並表示,颱風期間,勞工於平常排班日出勤者,雇主除應給付當日工資外,建議宜加給工資或津貼,提供適當的安全防護措施。

勞動局特別指出,餐飲外送、新聞記者及郵務快遞業等外勤工作人員於颱風天執行外勤工作,雇主應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維護工作安全,例如限縮外勤區域或以汽車、計程車為外勤交通工具,或提供安全帽、安全鞋等適當個人防護具。

賴香伶說,若有北市勞工因颱風假而衍生薪資或曠職爭議,勞動局可協助調解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