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一例一休」 勞動部:全世界沒有國家推「兩例」

勞動部推「一例一休」,不過引發外界批評聲浪。圖為團體5日晚間在立法院外抗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勞動部推「一例一休」,不過引發外界批評聲浪。圖為團體5日晚間在立法院外抗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7/06 1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推動「一例一休」新制,遭到外界不少批評。勞動部今提出書面報告,指出若勞基法改為每週兩天例假,即使同事請假,要協商休例假者出勤代班也違法,勞資間沒有合理運作空間,難以符合勞雇需求和企業運作;且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採用「兩例」。

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下午邀請勞動部報告「週休二日制度採一例一休與刪除國定假日7天政策修法,如何有效降低台灣勞工長工時」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勞動部也提出書面報告。

根據勞基法第36條有關「例假」規定,除了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之外,即使雇主願意加倍發工資,也不能要求勞工於例假日工作。勞動部指出,如果勞基法採用每週兩天例假,未來同事請假要協商休例假者出勤代班也違法,勞資間沒有合理運作空間,難以符合勞雇需求和企業運作。

勞動部書面報告指出,週休二日制度採「一例一休」,是現階段最務實可能的做法。勞動部也表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勞動法令,採行每週兩天例假的立法例。勞動部為了兼顧「一例一休」和落實週休二日制度,也提出相關配套措施,並已針對裁罰部分修正、增訂相關規定,使雇主在要求勞工休息日出勤時更加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