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原住民母語 專家疾呼:每年應給50億搶救

波宏明表示如果政府漠視原住民母語消失危機,30年內原住民就會滅絕。(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波宏明表示如果政府漠視原住民母語消失危機,30年內原住民就會滅絕。(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2016/07/06 14: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6日)召開第一場「原住民族促進轉型正義公聽會」,邀請各方專家來表達意見,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學會理事長波宏明在會中表示,如果政府漠視原住民母語消失危機,30年內原住民就會滅絕。

針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立法,以及原住民轉型正義範圍規範,立法院召開「原住民族促進轉型正義公聽會」,波宏明在會議中說:「現在原住民50歲以下可以全族語的,已經找不到幾位了」,並表示台灣原住民從9族變16族,認定標準大概就是語言,如果沒有語言,這是在變相同化、滅絕原住民。

波宏明以平埔族的例子,表示平埔族族語從開始消失到現在都沒辦法回復,他認為目前原民語言預算1年只有1.5億,他以自己在搶救原住民族的語言過程認為,應該每年給要個50億,否則未來絕對會白忙一場。

波宏明批評,現在原住民小孩子在學自己的原住民語,排序在國語、閩南語、英語之後,已變成「第四語言」,這是非常可笑的事;「原住民一直爭取還我語言,但我們未來如果自治區的族人都是在講『國語』,那是多麼諷刺的事情」,波宏明並舉目前人數最少的邵族為例子,「如果那幾位90歲的走了以後,它就沒有語言,就滅絕了,不出30年,台灣的原住民也會陸陸續續的滅絕,這是國安問題,更是民族存亡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