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易攻難守 成為兩岸攻防首衝區

花嶼為台灣國土最西端,不僅曾受啞彈威脅,也飽受中國漁船包圍恐懼。(記者劉禹慶攝)

花嶼為台灣國土最西端,不僅曾受啞彈威脅,也飽受中國漁船包圍恐懼。(記者劉禹慶攝)

2016/07/01 18: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因地勢平坦,自古既易攻難守,歷史上屢次易幟,更因澎湖為台灣的屏障,澎湖一失台灣也難守,成為唇齒相依的關係,每逢兩岸關係緊張,澎湖就成為兩岸攻防的首衝區,首次是花嶼啞彈事件,這次又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

民國85年台灣首屆民選總統大選,中國朝我國國土最西的花嶼離島發射啞巴彈,意圖恫嚇並影響台灣選舉;而今年台灣首位女總統就職,兩岸關係因九二共識趨於緊張,又發生我國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彈著點在東吉外海,巧合的是花嶼與東吉都屬澎湖望安鄉管轄,也凸顯澎湖在兩岸戰略位置的重要性。

其實依現代戰略觀點而言,都以局部戰爭為主,中國早已捨棄佔領金馬的傳統戰爭思維,轉而以強攻澎湖島嶼為首要戰略,藉以阻斷台海補給線,迫使台灣當局乖乖就範;而澎湖守軍戰法也不再以一次擊退來犯敵軍為主,轉而以死守苦撐,引起國際矚目,達到國際政治與軍事干預目標,進而逼迫中國退兵。

由2次飛彈事件看來,轄管台海要衢的澎湖黑水溝,成為兩岸攻防首衝區,其實平日就常見中國漁船群聚東吉南方四島與花嶼等海域,甚至冬季更以避風為名,大舉逼近島嶼岸際線,卻常負有情蒐港深、水域及地形環境之責,並時傳中國潛艦穿梭澎湖海域情蒐案例,因此外界研判雄三誤射軌跡,就是以捍衛台海要衢黑水溝海域為主。

澎湖東吉扼控黑水溝台海要衢,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東吉扼控黑水溝台海要衢,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