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空服員罷工後 學者:政府還有三道考驗

華航空服員罷工後成功爭取到自己的權益,有學者則提醒政府,台灣如果要真正達到勞工、資方、政府三贏的局面,還有三大考驗需要處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華航空服員罷工後成功爭取到自己的權益,有學者則提醒政府,台灣如果要真正達到勞工、資方、政府三贏的局面,還有三大考驗需要處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26 1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後成功爭取到自己的權益,有學者則提醒政府,台灣如果要真正達到勞工、資方、政府三贏的局面,還有三大考驗需要處理,分別是擴散效應是否會傷及經濟、罷工規則要訂立清楚、勞基法第84條之1要儘速修法。

據《聯合報》報導,在擴散效應方面要觀察國營甚至民營企業,是否也會受到罷工波及,政府在這裡必須要做好勞資雙方的平衡。而制定清楚的罷工規範,則能避免罷工頻傳讓大眾生活產生負擔。至於勞基法第84條之1若被企業濫用,會造成過勞和過長工時等壓榨勞工的情況。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就說,一般人對民進黨的印象是「偏向勞工」,他則覺得過猶不及,畢竟如果真的弄垮產業,勞工也不見得能過上好生活;但若血汗勞工普遍存在,也不會有好產業存在。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則認為,這次空服員罷工能夠取得勝利,主要是政府強力介入,包括總統蔡英文的喊話和閣揆林全撤換華航董座和總經理。至於一般的民營企業,則恐怕不會那麼容易就屈服於工會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