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源哪裡來?林萬億:以稅收做為長照財源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態說,堅持以稅收做為長照的財源。(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態說,堅持以稅收做為長照的財源。(記者李欣芳攝) 

2016/06/17 15:1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政府推動長期照顧制度,擬將遺贈稅由10%調高到20%,營業稅由5%調高到5.5%做為財源,但引發爭論,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下午表示,長照使用稅收作為財源,沒有任何變動,我們仍然堅持以稅收作為長照的財源!

林萬億表示,其中以遺贈稅做為財源,沒有爭議,倒是大家對於以營業稅或其他稅收做為財源保留空間,要做更多評估,是否調高營業稅0.5%,目前各方提出的疑問,包括這是否是窮人稅?調高營業稅是否帶動物價上漲?是否足夠支持長照所需財源?社會的疑問有些是誤解。

林萬億說,例如長照使用營業稅是否向窮人課稅,從收稅的角度,所有消費者的確都會被課稅,相對來講,窮人可能消費少,但因其所得低,所以感覺佔其所得比例高,但財政部已有配套,許多民生必需品都免徵營業稅,因此,沒有窮人負擔比較高的疑慮,若只調高營業稅0.5%,對物價的影響非常小,除非比例很高,物價才會明顯受到影響。

行政院長林全昨與民進黨多位立委舉行便當會,溝通長照財源爭議,林萬億證實,多位民進黨立委也傾向支持以營業稅做為長照財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