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2秒就稱阿扁裝病 潘建志嗆:當我們醫生都死了?

潘建志表示,看到扁手抖的影片,他只覺得心酸。(資料照,記者溫于德攝)

潘建志表示,看到扁手抖的影片,他只覺得心酸。(資料照,記者溫于德攝)

2016/06/06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4日北上參加餐會,手抖的畫面曝光後,遭人質疑「演很大」。醫師潘建志今(6)日在臉書表示,多數人只看短短不到2秒的影像就說阿扁裝病,是把他們工作20幾年的醫生都當作死人嗎?

潘建志表示,看到阿扁手抖的影片,他只覺得心酸;他回憶3年前去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時,心中有同樣的感受。

潘建志說,阿扁性格非常好強,當時他手就在抖,但2人的對談完全集中在司法不公上,阿扁重視的不是生命、不是失去自由,而是想要洗刷汙名,「他要面子,我觀察他超過一個小時,注意到他不時地藉著一些姿勢來隱藏自已的不自主運動。」

「他曾是優秀的律師,國家的領導人。不管在什麼樣的處境下,他總要維持自已的尊嚴。那些小動作讓我感到心酸。」潘建志說,這段影片也是一樣,原本扁想藉著雙手環抱叉胸來隱藏、壓抑手抖,剛好攝影機經過時手拿出來,卻反被人說成是裝病。

潘建志強調,臨床上不自主運動(Involuntary Movements)的表現變化萬千,成因包含神經內外科和精神科多種疾病,書本描述不出來,要靠症狀來區分必需要多年行醫實戰經驗。

他也說,關於偽病(Factitious disorder)或詐病(Malingering) 更是非常罕見的情況,在精神科病房工作3年也許都遇不到1個。

前總統陳水扁4日搭乘高鐵北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陳水扁4日搭乘高鐵北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