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核一?經長:極端氣候下缺電最後手段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2016/06/06 09:5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政院長林全昨首度明確表示核一廠一號機擬有條件的重新啟動,今經濟部長李世光首次備詢前受訪表示,極端氣候「已經發生」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經濟部將推動節能、需量反應等需求面管理,但做完後若還遇到極端氣候缺電,在所有方法都用完的情況下,才會重新啟動核一。

面對外界關切今夏是否出現電力危機,李世光說,若極端氣候持續發生讓備轉容量降到太低,一定會出現缺電危機,但經濟部的責任就是將需求面管理等各種手段都準備好,才會考慮核一併聯發電的問題。

李世光今赴立院經委會首度進行業務報告,他強調極端氣候的確使電力供應相當吃緊。目前大家很少提到「需求面管理」,包括節能、設備節能效率提升、需量反應及尖峰調度、需量競價、儲能等方法,這些目前都已在啟動。

李世光強調,若需求面管理的各種手段都做完,若還遇到極端氣候,為了經濟發展,會考慮在符合所有法定程序後,才會進行核一一號機的併聯發電,「這是其中一個考量」。

他也表示,核一一號機並非「重啟」,而是目前已檢修完畢,現在缺幾個程序如赴立院教委會報告,才能恢復併聯發電,目前核一一號機約可供應1.7%左右備載容量。

而對外界批評經濟部「缺電」急轉彎,李世光解釋之前所說的不會缺電,是按照正常情況下所有火力發電都逐漸改成超超臨界發電、第三接收站順利興建等,但這些都需要時間。而對今夏是否缺電,李世光也強調,極端氣候出現,必須先做能源管理,若極端氣候持續發生讓備轉容量降到太低,一定會出現缺電危機,但必須把其他需求面管理的部分都先做好。

而對外界質疑核一一號機重啟是否代表核一將延役,李世光則否認表示,核一一旦到達除役時間,就會除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