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任職5年基本工資3萬 勞動部長:唉...…

勞動部長郭芳煜今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記者張嘉明攝)

勞動部長郭芳煜今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01 10:1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要提「基本工資條例草案」,明訂基本工資26K、任職5年要3萬元,雇主違法可罰百萬。勞動部長郭芳煜今早被問到基本工資能否調到3萬元時長嘆一聲「3萬喔?唉...」,強調「會尊重」。

基本工資自去年7月起調為2萬8元,首度突破20K。日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出「基本工資條例草案」,明訂月薪基本工資2萬6000元,並逐年調高,第5年須達3萬元,雇主未按規定給薪,可罰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剛卸任的前部長陳雄文還出席背書。

立委洪慈庸批評,陳雄文過去一直捍衛資方權利,之前還說基本工資調到25K雇主會負擔不了,才剛剛離開備詢台,立場就改變,讓她覺得荒謬。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指出現在年輕人處於低薪處境、人生動彈不得,未來充滿無奈及茫然,勞動部最新公布調查大學畢業起薪水準還是停留16年前。

郭芳煜說,新政府很重視這問題,但需要要跨部會解決,勞動部門的部分要加強照顧邊際勞工、訂定最低工資法、檢討基本工資、加強職業訓練,要讓勞工、尤其是年輕的勞工具有很強的就業競爭力,才有本錢跟資方爭取加薪,對弱勢勞工或派遣、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就業,未來也會以法制保障權益,也有人質疑外勞是否造成影響,因此短期內也要訂定外勞警戒指標。

對基本工資如何調整,郭芳煜說,不管誰提的意見都會尊重,會收集意見提交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