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WHA提「台灣」 林奏延:明年應當會

衛福部長林奏延(左)表示,明年若參加WHA應當會提「台灣」。(記者廖振輝攝)

衛福部長林奏延(左)表示,明年若參加WHA應當會提「台灣」。(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30 12:1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針對我國此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表現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痛批,過去衛福部長都敢在發言時提及「台灣」兩個字,但民進黨政府卻完全不敢,質疑是有人給衛福部長林奏延下指導棋,但林奏延否認,並回應明年若參加,「應當會」提及台灣。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回顧過去衛福部長出席WHA,雖然以「中華台北」的名義獲邀,但邱文達曾在發言時提及「台灣」3次、蔣丙煌也有2次,反觀林奏延則是0次,直言既然愛台灣,怎麼會連提台灣都不敢提,在這種場合上 ,過去都做得到,現在就做不到,痛批如此軟弱,難道有人下指導棋嗎?並且直言過去提到「中華台北」是喪權辱國,現在則是沒有矮化國格,實在無法諒解。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說,對於林奏延的表現,謹言慎行差強人意,整體則是不及格,不只遞交抗議信偷偷摸摸,重頭戲5分鐘的演講,相較於前幾任部長,國人最關注的「台灣」也沒講到,甚至使用「中華台北的公民」等荒謬用語,進一步詢問林奏延,難道會說自己是中華台北的公民嗎?是否承受壓力?壓力從哪裡來?結果林奏延兩度沉默不語,現場一片寧靜。

林奏延解釋,自己表現的分數要由國人來打,並強調WHA的講稿由他自己草擬,再經由代表團於現場開會依照會議情況調整內容,雖然出發前開會時,國安會也有參與,但並未針對細節討論,稿子也沒有給國安會過目,此次會議重點在於專業、務實,並且已經遞交抗議信,除了拒絕一中框架外,也抗議太晚收到邀請函。

此外,蔣萬安也詢問,明年若再參加WHA,是否會提及「台灣」,林奏延回應「應當會」。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說,雖然林奏延沒說出「台灣」,確實是遺憾,也滿令人失望,但若是此舉是一個策略,讓國民黨開始捍衛台灣主權,與民進黨、時代力量站在同一陣線,那就「要給你肯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