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資產列冊追蹤 中市議員批淪「文資殺手」

歷史建築「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未編列經費維修,已成地方髒亂點。(記者黃鐘山攝)

歷史建築「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未編列經費維修,已成地方髒亂點。(記者黃鐘山攝)

2016/05/27 18:2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文化資產」列冊追蹤,往往「只列冊,不追蹤」,市議員王立任27日批評,主管機關的行政怠惰,增加所有權人的拆除動機,反成「文資殺手」;市議員張雅旻則建議,市府蒐集台中市百年來的人文、歷史資源,在重要故居、歷史場景立碑紀念,恢復「文化城」美譽。

王立任指出,「文化資產」經提報未能完成指定登錄的原因,大部分是私有財權問題,只能「列冊追蹤」,但列冊未具有文資身分,民眾破壞沒有罰則,常發生類似「天外天劇場」被拆事件,淪為「文資殺手」。要求落實列冊追蹤,定期將資訊公開,統計並公布列冊追蹤的案件及解除列冊追蹤的案件。

吳瓊華議員則說,歷史建築保存必須每年編經費維護,但歷史建築「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的管理單位沒經費,幾乎只能放任讓它壞掉,附近更是雜草叢生、一片殘破,反成地方髒亂點。文化局要跟相關管理單位做好溝通,不是丟著不管不整理,然後浪費這些資源成為治安死角。

張雅旻指出,文化建設是城市進步的指標,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台灣第一才子呂赫若都出自台中,代表台中豐富文化內涵;而「膠彩書之父」林之助位於柳川西路的宿舍兼畫室,現為林之助紀念館,必須自負盈虧。要求市府蒐集百年來的人文、歷史資源,在重要故居、歷史場景立碑紀念,恢復「文化城」美譽。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列冊追蹤指「有文資價值但還未有文資身分」,追蹤以遺址為主,每年有固定經費、按月進行追蹤,私權部分也會積極尋找所有權協調。地方文化館的經營與維護管理,文化局責無旁貸,除積極輔導外或建置平台,讓地方文化館可在平台中互相支援,共同向中央爭取資源,市府全力提供協助。

議員張雅旻要求在重要故居、歷史場景立碑紀念,讓台中文化內涵融入市民的生活。(記者黃鐘山攝)

議員張雅旻要求在重要故居、歷史場景立碑紀念,讓台中文化內涵融入市民的生活。(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