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兩岸出路 學者:在美中、日中競爭獲有利位置

「對外關係協會」舉辦「五二O後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座談會。(記者涂鉅旻攝)

「對外關係協會」舉辦「五二O後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座談會。(記者涂鉅旻攝)

2016/05/25 14:5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何去何從,受各界矚目,「對外關係協會」今召開「五二O後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座談會。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分析,提及兩岸關係不用太樂觀也不要太悲觀,現階段如「冷和平」時期,中國對台的施壓想必會繼續下去。雖兩岸不對稱權力無法改變,但「美中競爭」、「日中競爭」,讓台灣取得有利位置。

林文程表示,隨著中國國力上升,經濟體能量超越美國,已對美國產生壓力。現階段美國的「中國通」主流思想,為「對中國強硬」,「擁抱熊貓的人」已慢慢變少,而美國和中國的歷史、價值觀截然不同,如遇到衝突,會愈趨激烈,我國也應關注繼任美國總統,是否會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

至於日中競爭,林文程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台灣較友好,而安倍可能任職至2018年或2020年。

林文程指出,雖國際局勢非我方可掌握,但新政府首要之務,為團結內部,伸出友善的手尋求朝野共識,而中國對台私底下的打壓並未停止,未來還可能增加,因此,我國加入國際組織,以及鞏固22個邦交國,都會比現階段更嚴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