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天國假案 勞動部長決定砍掉重練

專訪勞動部長郭芳煜。(記者簡榮豐攝)

專訪勞動部長郭芳煜。(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4 13:4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卻被立法院「不予備查」;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說,將讓此案自動失效,未來修法每7天有一天例假、一天休息日,保障勞工都能「週休二日」,據他了解,資方團體也希望「越快越好」。

勞工法定正常工時今年起減為每週40小時,卻爆出少數企業沒有「週休二日」,勞動部配套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刪除了公教人員沒放的7天國假,原本這類行政命令只要立院「備查」,卻被要求改「審查」,最後還被打了回票。依法兩個月內行政部門要修正或廢止、否則原案失效。

郭芳煜今天受訪時指出,兩個月期限將在6月21日屆滿,法制作業等根本來不及,因此將遵照立院決議讓原修正案自動失效,先把7天國假還給勞工。

郭芳煜說,這次記取教訓,重擬修法,希望符合勞工期待,在縮減工時後都能週休二日,且讓國定假日朝向全國一致。

他透露勞動部已擬出修法草案,將修正勞基法條文,包含每7天有一天例假日、一天休息日,休息日若調移改上班、薪資也要加倍,如此,雇主自然不會讓勞工每週上6天,達到週休二日的效果,同時修法規定國定假日統一由內政部指定,不再雙頭馬車。

郭芳煜指出,草案條文都OK了,剩下修法時程的差別,這7天國假今年還剩下5天,最快是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若以行政部門提案修法不太可能這麼快完成,目前將依程序,盡快找勞方、資方團體溝通。

今年起一度取消的勞工國定假日,目前暫時恢復:

1/2 開國紀念日翌日
3/29 革命先烈紀念日
9/28 孔子誕辰紀念日
10/25 台灣光復節
10/31 先總統  蔣公誕辰紀念日
11/12 國父誕辰紀念日
12/25 行憲紀念日
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記者黃邦平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