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宣布10月開司法國是會議 法界期待

法界對蔡英文將在10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一事充滿期待,都望能凝聚全民共識,挽回人民對司法信任。(記者廖振輝攝)

法界對蔡英文將在10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一事充滿期待,都望能凝聚全民共識,挽回人民對司法信任。(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0 21:11

〔記者項程鎮、黃欣柏/台北報導〕新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就職演說,對馬政府執政8年的司改功過開了第一槍,蔡英文直言司法不受人民信任,引起不少法界人士共鳴,法界也對蔡英文將在10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一事充滿期待,都望能凝聚全民共識,挽回人民對司法信任。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司改應該拋開舊思維,不能只由法律專業人員規劃和設計,因為人民的公平正義思維,有時和立法者所制定的公平正義有些落差,因此司改應從人民觀點,特別是透過全國司法國是會議,從人民觀點做司法改革。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認為,司改工作勢必會遇到不少阻力,甚至損及總統的政治能量,蔡英文願意以總統的高度親自推動,非常值得讚許,司改會也希望這場國是會議是起點而非終點,盼未來的政府能夠以常設性的方式持續改革。

檢察官協會雖然支持蔡英文的司改政策,但認為司法院和法務部預算向來失衡,希望爭取檢察官預算比照司法院,也就是讓檢察官預算獨立,同時應尊重檢察官的專業,以提振檢察官士氣,並確定檢察官的公義形象。

檢協會指出,司法國是會議雖以人民觀點出發,但也希望能廣納實務界的人,才能全盤考量檢、審目前的困境及改革意見,目前司法院推動的人民觀審制,或部分法界人士主張的參審制和陪審制,是不是適合台灣,必須審慎考慮。

司法院長賴浩敏表示,對於總統的談話他沒有評論,會虛心以對,其實司法院一直在做司法改革的工作,司改也應持續推動、永無止境。

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法官表示,司改已刻不容緩,以台灣究竟應採參審制、陪審制或司法院推動的觀審制為例,從馬英九8年前上台時,各界意見就相持不下,拖到現在還在原地踏步,這位法官語重心長表示,「人生有幾個8年?國家又有幾個8年?」

有資深檢察官表示,淘汰不適任的恐龍法官和檢察官是全民共識,現行司法官退場機制已算完備,剩下就是司法高層的決心,「願不願意得罪人,叫不適任司法官走路」,她呼籲小英應落實競選時的司改政策白皮書,力挺司法首長「清理門戶」,司改才能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