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法制化之後… 馮喬蘭:未來應走向無綱

圖為今年4月反課綱微調學生在教育部前開記者會向教育部喊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圖為今年4月反課綱微調學生在教育部前開記者會向教育部喊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19 11: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及國民教育法的修改案,破除黑箱課綱,拉高課審會層級到行政院,引發支持和質疑不同聲音。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今天表示,課綱盟對課審會法制化意見不大,課綱盟的主張傾向於未來的課綱應該更簡化,最後應走向「無綱」,因此目前太慎重處理課審會,會擔心未來是否課綱不會簡化?課綱盟更在乎的是,課綱制定的專業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有必要改造,教科書審定也有必要鬆綁。

馮喬蘭表示,要真正落實教育專業,不在於課審會是由行政院組成,還是由教育部組成,重點在於提出課綱草案的機構(國教院)必須具有專業性,課綱的審議過程必須要公開透明,此外,教科書一定要鬆綁審定,現在的審定方式掐死多少專業,大家未來要繼續討論,如何修法,讓教科書只要「備查」就好。

曾擔任課審會委員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在臉書上表示,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所組成的課發會發展出課綱,再由教育部所組成的課審會審查課綱,看似合理,但問題是國教院隸屬於教育部,若說教育部對國教院沒有任何影響,恐怕很難說得過去,當年國教院要成立時,許多民間團體是主張國教院應為獨立機關,可惜最後國教院還是設在教育部之下。

謝國清表示,課發會的專業需求,應該無庸置疑,但課審會是否也需要足夠的教育專業?如果是的話,會不會是找一批專業審另一批具同樣專業發展出來的內容呢?課審會的成員應該來自於各類的專業,譬如環境、人權、性別、食農等,他有許多各類專業的朋友,每當推動各類議題時,總是會想到透過教育體系推動,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勸說,最好的狀況是把各類議題「融入」課程及教學中,而非把所有議題都變成課程的一部分,因此課審會委員具多元性是重要的。

謝國清表示,學生是利害關係人,學生提早了解與參與,是有幫助的,否則目前鼓勵學生參與校務的各項立法,恐怕得重新檢討了!不過立法之後,如何找這些課審委員?包括學生代表,恐怕是新政府考驗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