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前最後一次 張揆、馬總統這樣做…

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張善政。(記者張嘉明攝)

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張善政。(記者張嘉明攝)

2016/05/18 17:47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下午到國民黨中常會專題報告,行政院國發會特別為張善政準備「國家建設8年施政成果」專題,但張善政只將國發會資料提供常會當書面參考。行政院書面資料特別對即將上路的新政府提出未來施政建言,包括打造台灣成為「區域創新創業中心」,同時必須展現自由化決心,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出席「2016年大師論壇」,這是馬520卸任前最後一個府外公開行程,馬在論壇上仍不忘「數字」,用一堆數字說明台灣經濟仍穩定成長。

另一方面,強調光有數字沒有故事無法感動人民的張揆,今天下午則應邀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張揆捨行政院書面報告中的一堆數字政績, 另提他自己的「四年政府走一遭,觀察與心得」。在張揆要求下,張的報告原本不開放採訪,但最後還是開放,讓媒體聆聽張揆自己的感覺和心得。

至於行政院的書面報告中,則對未來新政府提出施政建言。在經濟方面,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持續疲弱,仍潛存若干下行風險,國內出口及投資動能的提振刻不容緩,需整備因應短期國際不景氣衝擊的能量,並兼顧國內經濟結構的調整。持續推動「創新驅動」的新經濟模式,打造台灣為「區域創新創業中心」,以帶動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推動「系統化商品與服務」雙驅動的出口新模式光,以創造經濟成長新動力

在公義社會方面,報告指出,政府除應積極提振經濟動能,帶動薪資持續成長外,更應持續調整稅制、擴大弱勢照顧、推動年金制度改革等相關政策

在環境方面,報告指出,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節約能源與綠色能源應用研發,惟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政府仍持續強化水患治理、生態平衡及國土保育等相關措施以為因應。為邁向低碳新紀元,政府應在達成巴黎協定目標的前提下,配合替代能源的發展,審慎選擇對台灣最有利的能源組合。

在對外經貿方面,報告指出,國際區域經濟整合近來出現突破性進展,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可望於2018年生效。政府必須展現自由化的決心,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總統馬英九卸任在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馬英九卸任在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