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薪被偷走6元 社民黨赴勞動部討債

社民黨與青年團體今早赴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將最低時薪從現行的120元,調升至126元。(社民黨提供)

社民黨與青年團體今早赴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將最低時薪從現行的120元,調升至126元。(社民黨提供)

2016/05/12 15:4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年將法定工時調整為單週40小時,但打工族時薪仍以舊制雙週84小時為計算基準,讓打工族的時薪每小時少6元,今年至今已造成打工族損失1億3千萬元。今天上午社會民主黨率領多位打工族與聲援團體前往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將最低時薪從120元調升至126元。

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表示,現在青年低薪化的情況不只在打工族,進入職場後,全職勞工的薪資情況更加嚴峻。許多年輕人並不是沒有理想抱負,然而勞動政策出問題,讓年輕人無法實踐夢想。

呂伊庭指出,勞動部身為主管機關,不僅沒有積極爭取打工族權益,甚至以錯誤的政策讓青年打工族的權益受損,今年一至四月,打工族最少已經損失了1億3千萬,更不用說有些雇主違反勞基法,讓打工族連120元的時薪都領不到。

到場聲援的台少盟則提出對青少年打工族的問卷調查,約有5成的打工族薪資低於基本工資,且有4成的受訪者表示曾因各種原因被雇主苛扣薪資,時薪低於120元。

對於調升時薪的要求,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專門委員王金蓉表示,提升基本工資須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他們將會把社會大眾的意見轉交給審議委員會,由委員們定奪。

除了提升基本時薪之外,台少盟也呼籲新政府應將部分工時者和全時勞工者皆納入勞基法保障,並加強青年職場的勞動檢查,對於多次違反勞基法的廠商應加重處罰,並增加友善申訴管道。

王金蓉回應,勞動檢查是勞動部每年都會辦理的業務,今年也會持續執行,若勞工遇到雇主違法的狀況,只要向勞動部申訴,勞動部也會啟動申訴檢查,保障勞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