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爸是共產黨」!藍芸若堅決反對九二共識

藍芸若談父親。(記者黃明堂攝)

藍芸若談父親。(記者黃明堂攝)

2016/05/10 16:5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我的爸爸是匪諜」!台灣早期共產黨成員藍明谷之女藍芸若說,「我的爸爸就是共產黨,但我反對一個中國框架下的九二共識」。

1949年台灣爆發「光明報」匪諜案,時任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參加共產黨,擔任校支部書記,1919年高雄岡山出生,原旅居中國的藍明谷回台後,進入基中教書,並任共產黨校支部委員,與多人共同推動黨務。

1951年,藍明谷被捕,承認是共產黨員,32歲之齡被槍決。今年67歲的藍芸若說,父親被槍決時,媽媽也被以知匪不報,送往綠島感訓1年多;當時,她才1歲,長大後,慢慢從別人口中,知道爸爸是「匪諜」,自卑感跟隨她長大,即使讀過台南女中、台灣大學,後來當高中老師,都不願談起父親。

直到40多歲,她反而從別人口中知道父親「做了偉大的事」,開始了解,父親就是因為國民黨的腐敗,才會寄望共產黨,想要做些事情。

藍芸若說,父親為中國共產黨奮鬥致死,留在中國的二叔發展得不錯,她也常到中國去,但她還是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她說,上個月23日到北京看二叔,當地曾擔任福建副省長的人,勸說她要贊成「台灣回歸祖國」、「九二共識」,但她反問「是一個中國框架下的一國兩制嗎?」對方說是,她答:「不可能」。

她說,「要我接受中國,還要很久的時間,就像現在中國用WHA刁難我們,讓我很生氣」。

相關影音

藍明谷就讀台南師範學校照片。(記者黃明堂翻攝)

藍明谷就讀台南師範學校照片。(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