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佛等院士建議馬接受遴選名單、任命新院長

圖為台大校長李嗣涔(前排左)、與獲頒名譽博士的胡佛院士(前排右)合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台大校長李嗣涔(前排左)、與獲頒名譽博士的胡佛院士(前排右)合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10 16:1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中研院新任院長遴選風波,雖然有包括楊振寧等三十餘位院士連署向馬提出意見書,建議馬退回遴選名單,但據了解,另外也有超過三十位甚至更多的院士,連名向馬建議接受遴選名單並完成新任院長的任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院士就是胡佛。

至於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則未向馬表達贊成或反對的意見。據了解,在兩派強烈爭執,且深藍極度反彈主張退回遴選名單,不要在520前任命新院長情形下,馬最後尊重專業單位評估,決定接受遴選名單,背負極大的壓力。

中研院兩派人馬相爭不下的關鍵,是中研院新院長遴選過程中,中研院評議會臨時更改《中研院評議會會議規則》中之選舉辦法,引發議論。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罕見決議要總統府提出說明。

據了據,總統府、中研院和行政院人事總處已完成研議,認為中研院臨時更改評議規則,未在三天前公告,從法令及行政程序面,「確有瑕疵」,但專業單位最後給馬的建議時,中研院評議會此一作法,過去行之有年,儘管有瑕疵,但還不到退回遴選名單的程度,馬最後接受專業建議,接下名單決定面談並任命新任院長。

但馬今天致函翁啟惠信中也指出,中研院此舉「即便如評議會所言已行之有年,是否符合相關法規要求,仍然備受外界(含立法院)之質疑。針對此一疑義,立法院已決議要求本府與貴院提出書面說明,貴院實應適時釐清或補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