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公宅官民不同調!林洲民:自私台北人 名嘴:誠意不足

林洲民、黃創夏一同參加座談。(記者鍾泓良攝)

林洲民、黃創夏一同參加座談。(記者鍾泓良攝)

2016/05/07 18:1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媒體人黃創夏、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及專家學者黃麗玲今天一起出席「居住正義進行式台北公共住宅展」最後一場座談,林洲民說到都發局與許多地區召開說明會,不解為什麼許多「自私的台北人」可以忍受「假文創」、「假BOT」卻不能接受社福設施及公宅。而過去曾在公宅說明會大發雷霆的黃創夏提醒市府,不應該抱持「相信我 這是對的事情」的心態,認為都發局在溝通上努力跟誠意都不夠。

林洲民說,台北市的公宅比例只有0.68%,所以台北要蓋「4年2萬戶、8年5萬戶」,而現在北市跟中央政府都有溝通,國有地已經從390億元爭取到無償,相關財務試算也非常樂觀。而目前完成的興隆一期公宅,已經是14人搶一個單元。

而正巧是,黃創夏在3月26日參加文山區華興段公宅說明會,會中對都發局官員咆哮,認為要在政府沒有拿出專業評估跟地質探勘就去規劃20幾層樓的公宅,根本是為了政績拿民開刀。

黃創夏說,自己過去也曾經參與過夜宿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運動」,認為最怕政府有「相信我,我是來幫你」的心態,認為很多事情都是對的,那就也要把事情做對。他指出,當天會大發雷霆是因為認為都發局不夠專業,甚至連地圖都標錯,也沒有做過專業探勘,卻要蓋出容積率450%、20幾層樓的公宅。

黃益中表示,以前民間團體都認為地跟錢是公宅最麻煩的問題,後來才發現問題都出現在公聽會,之前在文山區也有居民說文山區是文教區,若蓋公宅會拉低素質。他認為,如果今天是建商要在私有地蓋豪宅,居民會反對?他建議,就是把把公聽會全程直播,讓大家看看這些牛鬼蛇神。他也勉勵都發局如果真的做出好的成果,就應該展現出來。

黃麗玲則認為,目前公宅的社會溝通只有在說明會才做到,但應該要廣泛地從整個教育體系去關心。而對於容積率給太高,過去容積浮濫是針對把容積率給民間企業,不認為容積率拿來公益使用有什麼太離譜。

林洲民表示,從來沒有公宅規劃容積率450%進到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可以得到相同數字,而面對華興段問題,北市府已經規劃2億元要開闢計畫道路,都發局要檢討怎麼可以把95分的事情講成59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