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轉型正義 民委會主委:鄭成功就如菲律賓的麥哲倫

圖為位於台南火車站前的鄭成功雕像和石碑。(記者蔡文居攝)

圖為位於台南火車站前的鄭成功雕像和石碑。(記者蔡文居攝)

2016/05/06 16:4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民政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對於台南火車站前鄭成功銅像的存廢一事發表他的看法。他表示,鄭成功就如當年到菲律賓的麥哲倫一樣,認為鄭成功的後代是否願意也來反省,把銅像石碑移到一個紀念園區,讓整體公共空間得以呈現公益的一面,或是在銅像旁另立一個平埔族受害的紀念碑,讓歷史的真相得以還原。

台南市議員李文正針對轉型正義提出質詢,指他日前才參與在鄭成功銅像前舉行的轉型正義活動,轉型正義不是只從二二八事件談起,而是要從鄭成功開始,他也聲援原住民遭受到迫害,並批評教科書所謂「台灣是個移民社會」並非事實。他說,台灣是南島語系族群原鄉,轉型正義要對原住民做起。他並請民委會主委汪志敏對自己在政府公務體系中有何感想?

民委會主委汪志敏則表示,轉型正義從鄭成功談起,這是歷史史觀的轉型正義,現在台灣已進入一個成熟多元包容社會,可參考菲律賓的做法,當年麥哲倫到菲律賓也擄殺當地原住民,他們也有為麥哲倫立紀念碑,但同時旁邊也立了一塊原住民的石碑,碑和碑之間有兩塊立牌,一個介紹原住民如何被麥哲倫迫害,一個則說明麥哲倫的探險事蹟。

汪志敏說,談轉型正義,受害者要覺醒,另一方也要反省,現在原住民已覺醒。對於反省部分,民委會未來可多辦一些轉型正義的論壇,並邀鄭成功的後代也一起來參與,鄭的後代是否也願意來反省,把銅像石碑移到一個紀念園區,讓整體公共空間呈現公益的部分,或是在銅像旁也同時另立一個平埔族受害的石碑,讓歷史的真相得以還原。

市議員李文正(左)與委會主委汪志敏(右)探討轉型正義。(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李文正(左)與委會主委汪志敏(右)探討轉型正義。(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