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礁早有「台日默契」? 邱義仁駁斥是他拍板

沖之鳥礁爭議,傳台日早有「默契」。海巡署巡護九號日前啟航沖之鳥礁海域護漁。(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沖之鳥礁爭議,傳台日早有「默契」。海巡署巡護九號日前啟航沖之鳥礁海域護漁。(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2016/05/06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遭到日本公務船扣押,引發爭議,政府甚至派出海巡艦和軍艦前往護漁。傳聞馬政府此舉破壞我方和日方過去「你來我走」的「台日默契」,有媒體指出此默契是由當時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拍板定案。不過邱義仁駁斥此事。

據《蘋果日報》報導,有傳聞指出,台日之間過去有「默契」,只要日方公務船出現在沖之鳥200海里內,我方作業漁船就要暫時退出該海域,直到對方離開後再進去。針對這次發生的屏東琉球籍「東聖吉16號」漁船遭日本扣押人船,國安人士表示,日方在4月17日即提供海域空照圖,要求我方提醒漁船離去,不然就要扣船。當時附近海域好幾艘台灣漁船都陸續離去,僅剩東聖吉16號。東聖吉16號曾詢問是否能繼續作業,漁業署回應不要進入沖之鳥礁12海里即可。不過一週後日方發現船隻還在該海域,即登船臨檢並扣船,發展成目前台日關係緊張的情況。

另外,《聯合報》報導指出,外交部長侯清山上週也在立法院證實台日間有默契,一旦日本公務船前往執法,我方漁業署便會通報漁船退出。報導指出,這樣「你來我走套招默契」是自2005年10月我漁船「龍榮二號」遭扣押後,當時扁政府國安高層因應此事,由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邱義仁拍板定案,和日方達成共識。至於馬政府及其國安高層是否早已得知這項「默契」,並不清楚。

不過據《新頭殼》報導,邱義仁駁斥拍板「台日默契」一事,強調《聯合報》這則報導為憑空捏造,絕非事實,表示媒體應該向漁業署等主管機關查詢,善盡查證義務,避免錯誤訊息誤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中)駁斥媒體指他拍板沖之鳥礁「台日默契」一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中)駁斥媒體指他拍板沖之鳥礁「台日默契」一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