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爭議如何解決? 亞東關係協會:台日雙方有默契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日審查「東聖吉16號事件後續理情形及台日漁業協議」,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右)、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左)答覆立委質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日審查「東聖吉16號事件後續理情形及台日漁業協議」,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右)、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左)答覆立委質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06 11:4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政府試圖升高沖之鳥礁衝突,總統府甚至批評民進黨立委扯後腿、胳膊向外彎。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質詢時,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就承認,日本在處理相關問題對台灣是有善意,也有默契。

管碧玲昨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質疑,海巡署當初舉行記者會,竟是使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的圖,而這張圖就依日本主張,認定沖之鳥有200海浬的經濟海域。

她表示,漁權體系與主權體系是不同的,聯合國不承認日本對沖之鳥有200海浬的主張;但很多漁業組織,包括台灣也參與的WCPFC是承認的,所以漁權的方式要漁權解決。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當場承認,日本在處理相關問題對台灣是有善意,也有默契。

管碧玲表示,日本在4月18日就通知我方會去扣船,直到25日才扣,結果政府在這7天都沒好好處理。

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表示,18日收到日方的通知後,就告知海巡署、漁民。

管碧玲指出馬政府有三大問題,先拿出承認日本主張海浬EEZ的圖來開記者會;又輕忽日本的善意,沒好好利用日本事先通知的機會來處理;等到船被扣後,把它升高為主權事件。

她認為應把此事定位為偶發事件;平常人家給台灣善意時,我們可以去捕魚,但對方要執行公權力時,要儘快建立相互諒解的SOP,然後要以談判代替對立。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受訪時指出,馬政府有刻意利用此衝突,操作仇日。她表示,相關實務人士都知道,台、日雙方都有默契,且在日方通知要執法後,本來在附近作業的船隻,多已駛離現場。她相信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絕對有智慧與能力化解相關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