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宴請郝柏村一行 肯定對宣示我太平島主權有重大意義

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等歷任行政及國安團隊首長,今天訪視南沙太平島。(海巡署提供)

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等歷任行政及國安團隊首長,今天訪視南沙太平島。(海巡署提供)

2016/05/05 22:13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一行今天登太平島,馬英九總統晚上特別宴請郝柏村一行,馬致詞時強調,這一連串的登島行動,充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一個森林茂密、生意盎然、生活機能完善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island)」的要件,絕不是一個荒涼的岩礁。對宣示與鞏固我國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實質效果。

馬致詞全文如下:

今晚多數的貴賓,都已利用今天白天的時間,在中華民國政府的安排下,飛到距離臺灣1,600餘公里遠的中華民國南沙太平島進行參訪。各位貴賓經歷長途飛行後,身體或許略感疲憊,但能親身見證太平島豐富的生態環境、適宜人居的設施以及我國以和平方式推動的人道救援建設等景觀,親眼確認我國對太平島不可置疑的領土主權,相信各位在精神上是相當振奮。

去年11月下旬,國際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荷蘭海牙舉行聽證會時,菲方律師指控我國領土太平島不是島嶼(island),只是一個沒有淡水、無法農耕、所有補給品都靠進口的岩礁(rock)。該案與我國有重大關係,但是我國卻從未受邀參加,也從未被徵詢意見。如果仲裁法院接受這種謬論,將對我國權益造成極大傷害。

為了向國際社會表明太平島作為「島嶼」的各項事證,從去年開始,相關部會首長及國內外學者專家、媒體都已經多次赴太平島訪視考察,包括去(104)年12月內政部陳部長出席碼頭啟用及燈塔啟用典禮;今(105)年1月23日外交部林部長及陸委會夏主委帶領美國研究員及菲律賓記者實地登島勘察;我在今年1月28日也親自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除了澄清太平島的法律地位、宣示我國主權外,並發表了《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呼籲各方共同將南海打造成「和平與合作之海」;3月23日的「弘聲專案」開放國內外媒體登島實地訪察;4月15日,我國邀請來自各國國際法學者及國際仲裁法庭法官等人登島瞭解島上設施與生態環境,到今天各位歷任國安首長前往太平島視察,已經是第六波登島了。

這一連串的登島行動,充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一個森林茂密、生意盎然、生活機能完善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island)」的要件,絕不是一個荒涼的岩礁。對宣示與鞏固我國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實質效果。

自從我1月28日底登島後三個多月以來,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相關報導已達435篇。在海牙的常設國際仲裁法庭也已經注意到我們的主張,並將相關文件,包括我在太平島的講話、兩次主持國際記者會的致詞與答覆,以及中華民國國際法協會主動提送的「法院之友意見書」(Amicus Curiae brief)送請5位仲裁員參考。這表示我們的主張終於在國際社會上得到應有的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