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海研一號調查沖繩近海 遭日方制止

我國海研一號海洋研究船在5月4日在沖繩近海進行調查時,遭到日方制止。(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我國海研一號海洋研究船在5月4日在沖繩近海進行調查時,遭到日方制止。(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2016/05/05 00:17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我國海洋調查研究船海研一號,5月4日晚上傳出在沖繩周邊海域進行調查作業時,遭日方海上巡視船干擾。科技部表示確有此事,但詳細狀況還在瞭解中,不過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人船均平安,請外界不用擔心。而科技部也表示,這並不是海研一號第一次受日本刁難。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陳于高受訪時說明,台日兩國的經濟海域重疊,針對研究方面並未像漁業協定一樣訂出明確界線,過去海上研究船因研究需要而進入日本主張的經濟海域時,日本多半會配合,然而近兩年來,日方的態度卻越來越強硬,對於經濟海域的主張越發強勢,甚至要求研究船必須申請許可,才能進行研究作業。陳于高表示,在我國的經濟海域調查居然還須向日本申請,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陳于高接著說明,近年來台灣研究船被日方干擾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時常研究船才剛到定位,日本的巡視船就出現妨礙調查。因此現在研究船出發時都會與海巡署保持聯繫,並由海巡署派船艦保護研究船。而這次海研一號的研究工作,也有請海巡署配合護船。

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陳于高認為仍然必須走向談判一途,透過談判把雙方的要求、條件一次說清楚,才能有效的解決這樣的爭議。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我國海研一號研究船在琉球附近海域進行探測工作時,遭到日方船艦制止,經過船上人員與日方溝通後,日方並無進一步激烈的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