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中國學者來台1.5月後 直呼兩岸差別真大!

中國訪台學者彭小華。(圖擷取自思想者博客網頁)

中國訪台學者彭小華。(圖擷取自思想者博客網頁)

2016/05/04 09: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學者彭小華跟她的先生兩人,日前到台灣做為期約一個半月的訪問學者,在這期間,她跟先生除了必要的工作接觸之外,經常坐公車出遊台灣,從街頭逛到廟宇、醫院及餐廳…,自由的與人互動,最後她的總結是,兩岸別差很大!

彭小華的這篇台灣行觀察文章登在中國《思想者博客》上,文章提到,她的台灣行,過得雲淡風清、抒情寫意,與人交談充滿平和、文雅、自由表達及各抒己見,人際關係中看不到基於地位、財富、學識的等級差異。

她指出,讓她印象最深的不是台灣美食,而是人們隨時的微笑及友善,說話輕聲細語,「完全不費力氣的談話方式」,不像美國人熱情到誇張或是英國人那樣有距離的客氣禮貌,「真正是恰恰好」。

還有台灣公車年輕人讓「博愛座」、不隨處抽菸、隨時一句「謝謝」、「對不起」,生活中的仔細的垃圾分類、舊衣回收、自己掏錢消費的習慣,都讓她深感文化衝擊。

她也碰到討厭中國人的台灣人,但除了計程車司機比較直率的講原因之外,其他人「不願置評」,而那司機提到的討厭原因是「粗鲁、不講規矩、不講禮貌、鬧騰、隨地吐痰、一些男士一身烟臭味、随地丢烟頭…」等,而這恰好跟她觀察中的台灣人截然不同。

台灣多元宗教,很多宗教場所日夜開放,隨時都有人參拜,進香。讓她強烈感受,那些信徒們有煩惱隨時可以信步到寺廟訴說、祈求,洗去心中煩愁,再輕鬆回家過日子,而這是台灣人守禮、友善、平和的原因嗎?

彭小華說,她喜歡台灣人的風範,如果可以選擇,她願意生活在台灣那樣的社會。

台北行天宮祭拜活動。(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行天宮祭拜活動。(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西門町活動一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台北西門町活動一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