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曼麗、蔡培慧:仍堅持瘦肉精美豬零檢出

陳曼麗說︰「人家都沒開口要我們幹嘛時,我們為什麼要先作繭自縛呢?」並強調「我的步調與我以前的參與是一樣的」,仍舊主張零檢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陳曼麗說︰「人家都沒開口要我們幹嘛時,我們為什麼要先作繭自縛呢?」並強調「我的步調與我以前的參與是一樣的」,仍舊主張零檢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03 16:28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焜裕稱瘦肉精美豬要零檢出很困難,過去擔任主婦聯盟董事長時反對開放進口瘦肉精美牛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受訪表示,現階段一定是堅持零檢出,之後也不知是幾年後的事,且未來局勢如何也不知,但她認為「人家都沒開口要我們幹嘛時,我們為什麼要先作繭自縛呢?」並強調「我的步調與我以前的參與是一樣的」,仍舊主張零檢出。

陳曼麗表示,2012年她與民間團體反對瘦肉精美牛,後來是因國際法典委員會通過瘦肉精容許標準,NGO就沒聲音了,「幾乎就是認同其結果」,因為大家知道台灣國際地位低落,無法左右決議;那時有提牛豬分離,就要求要做標示,由自己與政府做控管;對於美豬,也同樣要求先去談零檢出,這是台灣目前法律的規範,後面會談成什麼樣子,要看局勢變化,

陳曼麗說,談美牛時要零檢出,是要從最嚴格的去要求,再做溝通,現很多都是假設的,有很多不確定性,但現在還是要零檢出,2012年馬英九總統曾致電她說,當時是希望與美方交換國際參與,「說不一定以後蔡英文遇到的挑戰,也是當初馬英九遇到的挑戰」,馬當初也是考量台灣國際情勢如何,每個總統思維會差不多,但開放美牛時,沒得到想要的東西,卻也仍開放,至於有無其他好處她不知。

陳曼麗認為,政府要誠心與人民溝通,可能會交換到什麼利益,把國人教育好,也許美豬進到台灣來沒有銷路,台灣能否做到很嚴謹的,2007年後,瘦肉精就有被抓到,這表示台灣有一點駝鳥,好像不准大家用就不用檢查,所以政府無現有數字,很可惜,有些研究單位也許有數字,對台灣狀況如何很多人都會有問號,包括國衛院研究報告指國人尿液含瘦肉精比例約百分之5點多,「平常沒準備資料,談判時說不定我們自己氣會比較弱」。

過去擔任台灣農陣發言人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也表示,零檢出不是困難的問題,而是要照顧到一般人的食安,她反對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是因台灣飲食習慣與西方不同,西方是吃肉,台灣吃很多內臟,例如麻油腰子、路邊攤黑白切等,瘦肉精美豬進口也可能做成加工品,如豬排、肉鬆等,很可能讓小朋友的營養午餐吃到,「所以我反對」。

蔡培慧表示,黨內要做科學驗證,不是驗瘦肉精,而是要把台灣飲食習慣、吃內臟的比例、不同族群可能有不同數據,這些可拿到談判桌上去跟他們講「我跟你們不一樣」,並不是台灣政府不需要做事,台灣政府還是要做科學驗證,但要把台灣的飲食習慣、會吃到的豬肉產品與部位的差別講清楚,這樣談判時是可以談的,不是不能談的。

蔡培慧強調,「食安凌駕在經貿之上,不能在食安都沒顧及時,就去思考要不要開放問題」。記者問「你的立場與你當立委之前是一樣的嗎?」蔡培慧說,「我的立場是一樣的」。

蔡培慧表示,零檢出不是困難的問題,而是要照顧到一般人的食安。(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蔡培慧表示,零檢出不是困難的問題,而是要照顧到一般人的食安。(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