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對不起彭婉如」婦運前輩李元貞拒出席國宴

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0多個婦女團體及性別團體今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準總統蔡英文讓內閣成為男性俱樂部。(記者陳慧萍攝)

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0多個婦女團體及性別團體今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準總統蔡英文讓內閣成為男性俱樂部。(記者陳慧萍攝)

2016/05/03 11:56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林全內閣大致底定,40位閣員中僅有4位女性,比例慘跌至10%,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0多個婦女團體及性別團體今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準總統蔡英文讓內閣成為男性俱樂部,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代讀婦運前輩李元貞發言稿表示,她已決定拒絕蔡英文的國宴邀約,因為「蔡總統實在對不起在民進黨開創婦女參政的彭婉如」。

婦女團體表示,蔡英文在2012年提出性別政策白皮書,承諾各級政府首長任一性別比不低於三分之一,如今林全內閣目前公布名單,40位閣員中僅有4位女性,比例只有一成,嚴重倒退到1997年蕭萬長內閣的水準,這是女性參政史的極大諷刺。

李元貞已在今天投書自由時報表示,民進黨常常紀念為黨犧牲奉獻的民主運動的前輩,卻對為民進黨開創四分之一婦女參政新局、吸引很多婦女支持民進黨的彭婉如忘得一乾二淨,在這次的內閣性別比例上倒退很多,反而不如前兩位男性總統。

李元貞說,做為一個婦運者,對於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曾感到欣喜,但蔡卻對提拔女性如此吝嗇,也沒見到在人事安排上有培養女性人才的企圖,使她非常傷心,「蔡總統實在對不起在民進黨開創婦女參政的彭婉如女士」。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對此表示,這次新內閣團隊組成過程中,是林全和相關人士經過綜合考量、評估,也曾嘗試徵詢多位女性,「但對於目前結果不如預期,我們會再加努力」。童說,未來政府施政和決策,一定會積極注重性別多元思考、促進女性參與,讓女性參政成為未來台灣主流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