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預防地震災害 營建署推出安家顧園計畫

圖為今年2月南台大地震中倒塌的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圖為今年2月南台大地震中倒塌的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5/03 11:08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預防0206南台灣大地震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坍塌,甚至導致建物毀損無法使用的土壤液化潛在災害問題,內政部營建署在4月底推出「安家顧園計畫」,具體措施包括「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及「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等2大主軸。

其中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重要推動措施,主要分為4類,首先針對1999年12月31日取得建照的私有老舊住宅補助辦理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申請初步評估採全額補助,以建物面積做為區分,未滿3000平方公尺(907.5坪)補助金額為6000元、3000平方公尺以上則補助金額為8000元。

其次,私有老舊公寓大廈如經初步評估結果顯示安全有疑慮的問題,可以申請進一步詳細評估的補助,每件補助金額為評估總費用的45%,且補助總金額以30萬元為上限。

倘若經過住宅經耐震詳細評估後,如結構須補強的建物,政府將輔導進行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程序,若真的須拆除重建,則輔導進行拆除重建程序。最終針對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包括學校、醫院、旅館、社福機構、電影院、百貨公司、運動休閒場所等的建物安全性,積極辦理建築法規的修正,強制其辦理耐震評估及補強。

至於,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重要推動措施,則透過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調查完成中級精度土壤液化潛勢地圖,以及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地區之地質改善示範工程等兩項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