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問題》吳焜裕:國人都在做政治操作

吳焜裕強調更危險的是棉酚、抗生素的使用,現大腸癌排名第一,大家都沒去關心,紅肉、加工肉也沒好好在管,「國人是關心食安還是關心政治,我不是了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吳焜裕強調更危險的是棉酚、抗生素的使用,現大腸癌排名第一,大家都沒去關心,紅肉、加工肉也沒好好在管,「國人是關心食安還是關心政治,我不是了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03 10:44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昨天稱瘦肉精美豬「零檢出有困難」的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國人忽視更危險的有害物質,瘦肉精目前對生殖危害、致癌都無科學證據,他特別去找過文獻,對心臟血管疾病是有安全劑量,更危險的是棉酚、抗生素的使用,現大腸癌排名第一,大家都沒去關心,紅肉、加工肉也沒好好在管,「國人是關心食安還是關心政治,我不是了解」。

吳焜裕表示,台灣有很多對人體造成更大危害的,現在政府八年來都沒管,像棉酚,抗生素等,瘦肉精因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都反對TPP,所以政策不是這麼急,有充分時間做風險評估,2012年馬政府接受國際食品法典的安全劑量後,昨食安辦主任康照洲也說,代表瘦肉精是各種肉來源的總合,「除非科學證明安全劑量是不對的、安全劑量要零,才可能會有零檢出機會」,科學上非常困難,甚至要邀請歐盟專家來,風險評估做的時間拖的比較長,無法很快結束。

吳焜裕表示,大家說根據飲食習慣這算太快了,那叫曝露評估,「國人都不了解、都誤解了,都在做政治操作」,要算安全劑量才是風險評估,但要挑戰國際食品法典標準非常艱難,「是否能做出零檢出的科學證據,我非常擔心」。

媒體問「過去喊美牛零檢出怎不覺得有困難?」吳焜裕說明,沒有美牛零檢出,當時國際法典未做出零檢出的標準、未決議,可據理力爭,但國際法典標準公告後,國內政府接受了,當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接受了,要翻盤非常困難,國際是根據科學來做事,若大家要根據情緒來做事沒問題,可以去做。

吳焜裕指出,國民黨2012年要開放美牛時有做風險評估,邀請美國食藥局官員協助做1個月的風險評估,這是美國官員告訴他的,我們做出的標準比國際法典寬鬆,最後四捨五入接受國際法典。

吳表示,美豬零檢出是有困難是要去整合成證據,否則在國際上,我是國際組織貿易會員國,若有爭端,輸出國可到貿易組織告我們,若可拿出科學證據沒問題,但若拿不出科學證據,仲裁時會輸,要賠人家的經濟損失,這就是會員國要遵守的規範,「這是現實」,要做充分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再談如何制定標準。

吳強調,他是風險評估學會的會長,強調2011年防檢局就委託他做風險評估座談會,是各種肉品要做標示,但當時政府沒做,他研究的也是風險管理、風險分析與溝通,強調尊重科學證據;若科學證據無法做到要求零檢出,一定要做好標示,國人忽視更危險的有害物質,瘦肉精目前生殖危害致癌都無科學證據,我特別去找文獻,對心臟血管疾病是有安全劑量,更危險的是棉酚、抗生素的使用,大腸癌排名第一,大家都沒去關心,紅肉加工肉也沒好好在管,「國人是關心食安還是關心政治,我不是了解」。

對美豬、美牛態度是否雙重標準?吳表示,沒有,公告後大家怎麼做才是重要的,2012年國民黨政府已接受安全劑量了,現要去推零檢出就要有充分科學證據,這是國際貿易組織會員國必須遵守的規範,新政府上任後要做風險評估。

相關影音

圖為南投縣農產運銷公司交易的豬隻。(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圖為南投縣農產運銷公司交易的豬隻。(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