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通過廢止資安中心設置條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直批,馬政府搞了八年,把資通安全弄得「雜亂無章,權責不分」。(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直批,馬政府搞了八年,把資通安全弄得「雜亂無章,權責不分」。(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6/05/03 10:34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經一個月協商冷凍期,立法院今通過時代力量黨團之提案,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

「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簡稱資安中心)」4月1日掛牌,與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科技部形成資安三級制,遭質疑組織凌亂、權責不清,引發爭議。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日前提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廢止案」,民進黨團也決議支持,不過立法院會3月29日處理該案時,卻被國民黨團提交協商,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今是期滿後第一次院會,處理該案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先召集朝野協商,但未獲結論,協商破局。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批評,要廢止資安中心設置條例,卻沒有替代方案,恐產生資安「空窗」,對資安產生衝擊。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該條例經過審慎討論,去年12月14日三讀通過,現在說廢止就廢止,「全國人民怎麼看?」

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反擊指出,國民黨趁去年底選舉如火如荼時,草率通過資安中心設置條例,卻沒有通過母法,造成權力走向無法預測;而資安中心成立後,資安政策、資安防護體系與資安產業發展通通融為一體,「產業將主導政策」,「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管碧玲也說,立委林德福稱廢止該條例會有資安「空窗期」,「可見林是外行」。她說明,原資安技術服務中心的人員,其合約已經恢復到年底,若法制來不及建置,還可以續約,「絕對不會有空窗」。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直批,馬政府搞了八年,把資通安全弄得「雜亂無章,權責不分」;立委王育敏稱該條例經過縝密討論,但請大家回去翻開立院公報,「看看該條例怎麼過的」,因為當時某國民黨立委自己當主席,自己做結論。黃還爆料說,不僅學者、專家表達反對意見,其實連行政院自己的公務體系也看不下去。

儘管國民黨立委有諸多質疑,但立法院長蘇嘉全處理該案時,卻沒人提出異議,因此未進行表決,直接通過時代力量所提之「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廢止案」。

時代力量黨團的提案指出,資安中心業務範圍有不符「行政法人法」的疑慮,且主管我國資安業務的上位法「資通安全管理法」尚未通過,卻貿然將負責我國資安業務的組織,由原先二級管理制降為三級管理制,恐危害國家安全,應廢止「國家資通安全中心設置條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