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斑」換成「數位」陸戰隊退伍弟兄反彈

陸戰隊官兵模擬紅隼飛彈射擊。(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陸戰隊官兵模擬紅隼飛彈射擊。(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6/05/03 09:08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國防部將於今年底完成三軍地面部隊換裝任務,陸戰隊也將由原本的虎斑迷彩裝換成數位迷彩裝,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表示,此舉已引起全國各地陸戰隊退伍弟兄強烈反彈,陸戰隊強調灘岸作戰,與陸軍的戰場環境未必相同,不應統一服裝。

韓劇「太陽的後裔」讓迷彩服發燒,而軍人穿迷彩服,主要目的就是使其融入周圍情景,減少被攻擊的危險。而我國陸軍原本的迷彩服色塊比較大,被稱為「大迷彩」,陸戰隊的虎斑迷彩服被稱為「小迷彩」;不過,國軍自103年逐步換成數位迷彩,目前陸軍特戰、外島已換裝,本島陸軍部隊正逐漸更換。

徐志榮指出,國防部設計的數位迷彩裝,是以台灣最具普遍性的共同戰場環境,為全軍主要迷彩色系,並以「統一款式、三軍通用」原則,辦理全軍換裝。但我國國土地形包括海濱、高山、森林、平原、城鎮、外島等,地面部隊一套服裝、一體適用未必合宜。

徐志榮表示,陸戰隊以訓練艱苦著稱,許多人退伍後以身為陸戰隊員為榮,這種無形戰力一旦被破壞,相當可惜,國防部必須正視陸戰隊員的凝聚力,也希望行政院能協調國防部暫停此項政策,並讓陸戰隊繼續沿用虎斑迷彩裝。

陸戰隊退伍人員已在臉書「海軍陸戰隊~永遠忠誠」,發起「保我陸戰軍魂、護我虎斑雄風」活動,將在6月6日於台北市忠烈祠聚集體向國防部陳情,主辦單位表示,希望藉此留住屬於陸戰隊榮譽象徵的虎斑迷彩。

國防部書面回覆表示,國軍自99年初啟動數位迷彩服研製規劃,由軍備局研製圖案樣式及布料材質,並經測評結果完成設計研發,全軍換裝作業規劃,以「先外島後本島、部隊先於機關學校」原則,自103年起分3年換裝,今年底將完成三軍地面部隊換裝任務。

軍方新發的數位迷彩背心。(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軍方新發的數位迷彩背心。(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