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電戰性能提升 國防部為中科院能力掛保證

軍方計畫投入2億9000餘萬元,為兩艘劍龍級潛艦的電戰系統,進行性能提升。
圖為劍龍級潛艦之一的海龍號(記者羅添斌攝)。

軍方計畫投入2億9000餘萬元,為兩艘劍龍級潛艦的電戰系統,進行性能提升。 圖為劍龍級潛艦之一的海龍號(記者羅添斌攝)。

2016/05/02 14:1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計畫動支2億9000餘萬元,為兩艘「劍龍級」潛艦的電戰系統,進行性能提升,這項計畫由中科院承接,但中科院的技術能力卻遭立委質疑,部分預算也因此遭到凍結,國防部在最新向立委提出的說明中,為中科院的技術能力「掛保證」,指中科院有技術水準,也可滿足這項計畫的執行能力。

海軍目前潛艦作戰主力,為兩艘「劍龍級」潛艦,也就是「海龍」號及「海虎」號,艦上的電戰系統是由以色列ELBIT公司產製,潛艦電戰系統已服役20餘年之久。

軍方官員今天說,潛艦電戰系統目前面臨消失性商源、測向精度誤差過大及系統元件老化等問題,裝備已無法發揮預期功能,國防部規劃於今年起委中科院恢復潛艦原電戰系統應有功能,編列預算達到2億9100萬元。

他表示,國防部在最新向立委提出的說明中指出,性能提升計畫是要採購兩套電子偵蒐系統,裝於劍龍級潛艦上,藉由性能提升,充分掌握水面電磁環境及發揮威脅預警功能,並將水面艦艇的雷達信號經偵蒐、分析、比對及識別等程序後,以遂行各項戰術作為,攸關海軍潛艦戰力發揮的必要性。

對於中科院承接此案的能力遭到質疑,國防部說,依中科究院執行「捷星專案」技術備便評估報告述明,本案關鍵技術計「耐高壓全向天線罩、耐高壓螺旋型天線罩、耐高壓喇叭型天線罩及耐高壓水密纜線」等4項製造及整合技術,其技術水準均達要求。

國防部指出,中科院自95年起即負責海軍劍龍級潛艦電偵系統及相關水下掃布雷載具裝備的維護經驗,就其電戰裝備研發技術水準,實可為國防自主之先鋒。中科院可藉本次劍龍級艦延壽案的機會,汲取國外先進技術,降低執行風險。

國防部還稱,經濟部工業局在102年10月函檢送本案國內產業自製能量評估會議,文內決議中科院具本案相關執行經驗、履約實績、產品設計開發、整合技術執行能力、專案管理規劃,實可滿足海軍所列規格需求及本案執行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