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條例搞清算?學者:按東歐標準 馬英九沒資格選總統

「促轉條例」在今日召開首場公聽會,多位專家學者到場發表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促轉條例」在今日召開首場公聽會,多位專家學者到場發表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02 1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在今日召開首場公聽會,多位專家學者受邀參與討論。而藍營對民進黨版「促轉條例草案」批評是追殺、清算,但青平台基金會研究員林雍昇表示,如果依照東歐國家轉型正義的標準,總統馬英九連參選的資格都沒有。

根據《民報》報導,林雍昇在公聽會中指出,台灣遲遲無法落實轉型正義的原因,是因為早期威權體制時期的人,在現今的民主社會中仍有一席之地,才會讓轉型正義如此難以推動。

林雍昇提到,依據東歐國家實施轉型正義的人事規範中,許多在早期參與國家不法行為者,一律不得擔任公職或進行選舉,按照這個標準,馬英九連參選總統的資格都沒有,但他認為,現在的官僚體系反而充斥著許多馬英九這類的人。

另外,針對1987年國安法第九條和1980年大法官第272號釋憲文,認為轉型正義已經實施的說法,林雍昇反駁說,那時的大法官是由故總統蔣經國提名,根本就不具有正當性和公信力,只稱得上是「赦免法」。

林雍昇表示,「上個世紀人家都覺得沒問題了,為何國民黨到這個世紀的今天,都還在為此與我們爭執。」他也強調自己有參與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草案」,內容絕對經得起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