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起:美在台灣問題避免與中國衝突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指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記者陳鈺馥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指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記者陳鈺馥攝)

2016/04/30 13: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日出席「2016年淡江戰略學派年會」,他受訪時談及美、中、台關係,他認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是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老是以為美國多愛他,「其實美國還愛更多國家,也不願意為你流血,對手那麼強!」

蘇起表示,兩岸關係出現問題,台灣就會對美國、日本更加依賴,更依賴就得看人家臉色,掌控權就在對方手中,在沖之鳥礁事件已經看得出來,而開放美豬議題亦是,若兩岸關係不和諧,美豬進口根本未戰先降,只能看對方臉色依賴美國,當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下,尊嚴也會被踩在腳底下。

蘇起分析,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是避免與中國衝突,台灣對美國和中國而言,份量也完全不一樣。他舉例,中國是用國台辦一個部會的力量在處理對台事務,專門單獨處理台灣問題;美國僅是助理國務卿一個人兼處理台灣事務,而助理國務卿只相當於司長等級,也要負責處理其他28個國家,我方的駐美代表要去找助理國務卿,「他要見日本人、韓國人、甚至是澳洲人,不見得會見你。」

「台灣在美國位階是非常低的!」蘇起表示,助理國務卿上頭還有層層長官,最後才是歐巴馬總統;中國對台事務直接就是部長,部長還透過台灣領導小組直接向習近平報告,分量是完全不一樣,顯示台灣在中國心目中份量是超級重,對美國而言則是不夠重。

蘇起指出,台灣老是以為美國多愛它,其實美國還愛更多國家,須看清楚這個結構,美國為何要為了台灣跟中國吵架?在東亞國家中,對美最重要國家是日本,再來是南韓,第三才輪到台灣,也不願意為台灣流血,因為對手那麼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