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大皆空!朝野立委倡醫師納勞基法規範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表示,醫師過勞影響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病關係和諧,更不斷發生醫師因過勞危及健康與生命。(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表示,醫師過勞影響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病關係和諧,更不斷發生醫師因過勞危及健康與生命。(記者方賓照攝)

2016/04/29 20:5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醫科「五大皆空」,醫師每週工時88小時,過勞問題嚴重,立委今表示,高工時、醫療糾紛是造成年輕醫師不想走入五大科的重要因素,呼籲勞動部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可保障醫師,解決醫師人才荒,此議題不該再拖延。

立委李彥秀指出,台灣健保環境是全世界最好,但必須給醫師在勞動條件上的修正,工時過長的醫師,容易在治療過程中造成醫療糾紛,台灣醫師每週工時為88小時,連續工時上限為32小時,而歐盟醫師每週工時48小時,連續工時上限13小時。

立委蔣萬安表示,很多醫師每月工時超過300小時,已經是常態,過去也發生許多醫師猝死的遺憾,不只是國家損失,也是對民眾醫療的損失,將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是基本勞動權利。

立委陳宜民說,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表示,希望4年內讓受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未來再推動所有受雇醫師都納入勞基法保障,但不應該再拖4年,醫師應盡速納入勞基法保障,而其工時則依據醫師性質分別訂定,不須修法,現行法令就可以解決。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林秉鴻分析,4年前衛生署行文國稅局稱醫師和醫院是雇用關係,認定醫師是勞工,隔年財政部就認為醫師要繳所得稅,衛福部至今卻無行文勞動部要醫師符合勞基法,要繳稅盡義務時是勞工,勞工該有的權利卻沒有。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也提案,醫師過勞影響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病關係和諧,更不斷發生醫師因過勞危及健康與生命,而因缺乏法律保障無法求償,提案立法院做出決議,要求勞動部將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住院醫師每週工時88小時以上以外科為主,住院醫師納入工時保障,已經是對各醫院的必要考核,會朝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努力,衛福部已在準備,會用各種配套來盡力達成。

立委李彥秀指出,台灣健保環境是全世界最好,但必須給醫師在勞動條件上的修正。(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李彥秀指出,台灣健保環境是全世界最好,但必須給醫師在勞動條件上的修正。(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