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加兩個字 北市警局新SOP仍限制媒體採訪權

周威佑(圖右)表示,記者的工作本來就必須出入新聞現場,怎麼會構成《刑法》306條「無故」且「有犯意」要件,要求再修正,確保記者採訪權利。(記者鍾泓良攝)

周威佑(圖右)表示,記者的工作本來就必須出入新聞現場,怎麼會構成《刑法》306條「無故」且「有犯意」要件,要求再修正,確保記者採訪權利。(記者鍾泓良攝)

2016/04/29 14:4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去年7月發生學生因不滿黑箱課綱,發動行動佔領教育部,但入內的記者卻遭北市警方逮捕,隨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警察局訂定「集會遊行活動新聞處理標準作業程序(SOP)」,上個會期議員周威佑認為此SOP嚴重侵害新聞自由,要求修正,柯也現場答應。但卻只修正把「媒體」改成「媒體記者」多兩個字,而從反課綱總共記功708位員警,是否代表記者採訪權應被剝奪?

根據國際組織自由之家,台灣新聞自由度從第50名下滑至第51名,周威佑表示去年在總質詢時要求柯文哲修訂未經過專家諮詢的SOP,但八天後才卻只是把「媒體」改成「媒體記者」,其餘內容還是相同。

根據SOP,若記者進入採訪現場,現場符合《刑法》306條要件「無故侵入他人建築」,警察與所有權人確認是否對違法者提告,若不提告,則配合所有權人引導離開;若提告則依刑事訴訟法相關程序辦理,並保障行為人權力。

警察局長邱逢光表示會再修正,而法務局表示,SOP修正後有會給法務局兩次,但尊重業務意見,被周威佑批法務局不專業,表示記者的工作本來就必須出入新聞現場,怎麼會構成《刑法》306條「無故」且「有犯意」要件,要求再修正,確保記者採訪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