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石城曾嗆蔣經國:你在莫斯科組共黨才是亂搞!

白色恐怖時期鹿窟事件受難者李石城現身說法,直指鹿窟案是歷史悲劇,並透露他曾當面回嗆蔣經國。(記者李欣芳攝)

白色恐怖時期鹿窟事件受難者李石城現身說法,直指鹿窟案是歷史悲劇,並透露他曾當面回嗆蔣經國。(記者李欣芳攝)

2016/04/27 11:0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鹿窟事件,受難人李石城上午到監察院,參與監院的諮詢會議現身說法,李石城接受本報訪問表示,1958年5月,蔣經國到軍法處台北看守所的4區,問被關入看守所的他說「你還很年輕,到這裡來多久了?」,他答「4年多」,蔣經國卻責罵他說:「你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就像旭日東昇的太場,怎麼可以亂搞?」,李石城則回嗆說「思想問題怎可說亂搞,你們當年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和廖承志等28人做過的事才是亂搞」!

李石城說,他的意思是在質疑蔣經國當年在莫斯科參與國際共產黨青年聯盟,這才是亂搞!因此嗆蔣,蔣經國則比了手勢示意要他不要再說。

鹿窟事件是1950年代最大政治案件,監委高鳳仙、楊美鈴上午召開諮詢會議,邀請李石城、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洪維健、文史工作者鄭麗真等人召開諮詢會議。

李石城回憶說,蔣經國前後到過軍法處台北看守所2次,第1次來他還不知對方是誰,後來他透過軍法處看守所的許姓長官瞭解,對方告訴他「你是有眼不識泰山,那是太子爺!」。

李石城說,第2次蔣經國來時,當時他在軍法處台北看守所4區的洗衣工場,當面嗆蔣,20鐘後,他被叫進政治室,蔣經國問他「你方才所說的話,聽誰講的」?」,李答「我沒聽人講」,蔣問:「難道你自己想出來的?」,李又答「我沒那麼天才」,蔣追問「那你到底從何處聽來的」,李則說「我是從書本上看到的」。

蔣經國再問「你記得那本書的書名嗎?」,李石城說:「怎會記不得,書名是『俄蒙回憶錄』」。

1952年12月28日傍晚,1萬多名軍警悄然摸黑上山,將新北市汐止、石碇交界的鹿窟一帶山區對外道路全部封鎖。隔日一早,剛出門的礦工、農夫,一個接一個就在路上被捕,當時鹿窟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人被抓,因國防部保密局接獲密報,逮捕被懷疑是中共支持之武裝份子的無辜村民。

鹿窟事件有400多位石碇、瑞芳、汐止等地民眾被捕,多人遭拷打逼供,當時有200多人受審,35人被判死刑槍決,98人被判有期徒刑,其中包括19位未成年人。

李石城因鹿窟事件被關逾10年,他表示,這是個歷史悲劇,希望政府公布事件的全部真相,監察院認真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