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貼紙條款」闖三讀 國、親兩黨合力攔阻

林昶佐日前表示,台灣民眾在護照封面貼貼紙,卻被海關刁難,人民的基本表現自由與言論自由都受到損害。(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林昶佐日前表示,台灣民眾在護照封面貼貼紙,卻被海關刁難,人民的基本表現自由與言論自由都受到損害。(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4/26 10:16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外交部去年底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遭質疑是「台灣國貼紙」量身條款。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日前決議刪除上述「台灣國貼紙」條款,並預備在今日院會三讀闖關,但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提出異議,立法院長蘇嘉全因此裁示,全案交付黨團協商。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表示,曾有加拿大公民在護照上貼「毛毛蟲」把國名蓋掉,另有美國公民在護照上貼墨西哥國徽,護照不會因此失去公信力;反觀台灣民眾在護照封面貼貼紙,卻被海關刁難,人民的基本表現自由與言論自由都受到損害。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支持刪除條文,她認為,封面貼貼紙屬於「個人表意權」,外交部不能用法律加以限制。針對國人在護照貼上「台灣國」貼紙遭新加坡遣返,尤美女表示,如果民眾欲貼貼紙,就應承擔被遣返的風險。

外交部領務局長龔中誠日前表示,一切尊重新國會決定,外交部之後還是會繼續做善意提醒與規勸。因為曾有案例顯示,民眾在護照上貼台灣國貼紙,入境新加坡時遭遣返,他身為事務官員,有責任事先善意提醒國人。龔中誠說,若多數民意覺得這不是問題,他也尊重民意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