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浩鼎、巴拿馬密帳案 吳敦義:蔡英文就職前3大挑戰

副總統吳敦義今出席中華慈光愛心會(記者何世昌攝)

副總統吳敦義今出席中華慈光愛心會(記者何世昌攝)

2016/04/24 12:01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副總統吳敦義今受訪表示,過去民進黨重轟國民黨是「毒牛黨」,如今新政府擬開放美豬;歐盟及中國均未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台灣憑什麼要當次等國家;蔡家是浩鼎的重要股東,而巴拿馬密帳案也有蔡家身影,這3個問題將是準總統蔡英文的3大挑戰,就職前須要坦誠面對國人。

副總統吳敦義今赴大安區出席「中華慈光愛心會」表揚大會活動,會前受訪時說,去年傳出,蔡英文提名為總統候選人時,就已私下承諾美國,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當時總統選舉中,也有其他候選人拋出這個問題,媒體傳地沸沸揚揚,「現在終於水落石出。」

吳敦義直言,「這是蔡英文很大的難題,最起碼有3個非常大的困難,她在就任前就必須要面對。」回顧開放美牛進口時,「過去民進黨是怎麼樣對付當時國民黨政府」,我國比照日本、韓國,採用嚴格標準瘦肉精限量10PP,仍引發那麼多的事端,甚至有人睡在立法院抗爭。但他們都忘了,前總統陳水扁曾在民國91年開放美牛,同年美國爆發本土性狂牛症,暫時進口,民國92、民國93年接二連三開放、暫停、又開放。不過,吳敦義強調,「每一次都有開放,但美國發生本土性狂牛症,我們國內就把它停止了,這是陳水扁就任期間也能基本的把關。」

直到民國95年狀況有所不同,當時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同年1月25日再度開放美牛進口,3月13日爆發本土性狂牛症,吳敦義說,「這次竟沒有暫停美牛進口,那時候已經暴露出當時的行政團隊不重視民眾,不支持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如今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擬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吳說,在台豬農比農牛多出數倍,豬肉有九成由國內供應,「美豬現在要進來了,雖然先由曹啟鴻打頭陣,但大家不會把帳算在曹啟鴻的頭上,而是蔡英文的頭上。」

吳敦義指出,截至目前為止,美國進口歐盟及中國的豬肉均未含瘦肉精,只有台灣人要吃含瘦肉精的豬肉,「台灣人為什麼做次等的國家」?

最後,吳敦義表示,不僅美牛、美豬,蔡英文尚未就職,她最親密的夥伴—中研院長翁啟惠就涉入貪污疑雲,另浩鼎也是蔡家重要的股東,巴拿馬密帳案也有蔡家的身影;可以說蔡英文還沒有就職,就已經各種醜聞、各種涉嫌沸沸揚揚。吳敦義說,這是蔡女士在5月20日、就職前,需要坦誠面對國人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