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條例今審查 藍營轟:綠色獨裁

賴士葆發言,他痛斥,民進黨假借促轉條例,行使鬥爭清算之實,「道道地地的違憲」。(記者簡榮豐攝)

賴士葆發言,他痛斥,民進黨假借促轉條例,行使鬥爭清算之實,「道道地地的違憲」。(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21 09:53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院司委會今審查民進黨團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但遭藍營反對,立委林為洲、林德福、許毓仁、許淑華提案要求召開至少5場公聽會,再行審查。立委賴士葆一早也到司委會發言,他痛斥,民進黨假借促轉條例,行使鬥爭清算之實,「道道地地的違憲」。

民進黨召委段宜康回應表示,今只安排立委發言,不會進入逐條討論,後續也會安排公聽會,要在場國民黨立委不要太緊張。

準總統蔡英文將推動轉型正義列為五大政治改革之一,民進黨團也於新國會期迅速推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不過,國民黨團一直認為內容爭議、違憲,藍委今將輪流程序發言,表達抗議。

立委賴士葆第一個上場,他說,翻開維基百科,轉型正義的定義是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不正義的行為做彌補,「台灣難道現在才民主嗎,陳水扁執政不叫民主國家嗎,為什麼現在才搞轉型正義?」他還說,扁政府很多不正義作為,馬政府都是透過司法來處理。

賴士葆批評,促轉條例草案第17條,允許憲兵協同調查,這一條如果通過,「人民每天都睡不著,因為白頭翁(指憲兵)會到你家敲門,查察你家有轉型不正義的蔣公銅像」,「簡直是警總再現條款」。

賴怒轟,民進黨推轉型正義,行使侵犯司法權,「這不是希特勒、法西斯,什麼才是希特勒、法西斯?」,「轉型正義轉來轉去,轉成綠色恐怖、綠色警總、綠色獨裁」。

立委林德福則說,民進黨提案要限縮憲兵司法警察權,促轉條例又允許憲兵協助搜索,「一下限縮,一下協助」,「這是什麼思維?」

立委孔文吉一開口就說,辦5場不夠,應該辦18場,轉型正義最主要目的是和解與包容,不是清算與鬥爭。

相關影音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審查民進黨擬具「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等發言。(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審查民進黨擬具「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等發言。(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