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違反人道罪、大量屠殺罪應「永久追訴」

韓國事務專家、「知韓苑」創辦人朱立熙。(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韓國事務專家、「知韓苑」創辦人朱立熙。(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4/17 15: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教授協會17日舉辦「轉型正義不可少」研討會,邀請德國科隆大學法學博士林雍昇、政治大學台史所教授薛化元、「知韓苑」創辦人朱立熙、文史工作者凌宗魁等人,借鏡德國對於納粹及東德政權獨裁專政、南韓對於光州事件與軍人威權體制的處理政策,探討台灣應如何落實轉型正義。

根據《風傳媒》報導,在今天的「轉型正義不可少」研討會上,朱立熙指出,南韓在1990年代,就將軍人屠殺示威平民的「光州事件」定位為「光州民主化運動」,並制定「光州518民主運動特別法」及「破壞憲政秩序犯罪之公訴時效特別法」,規定對犯罪人可永久追訴。

朱立熙認為,台灣正在推動的轉型正義立法,也應該將「違反人道罪」與「大量屠殺罪」規定為永久追訴,使二二八事件可進入司法程序,甚至起訴前總統蔣介石、前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

朱立熙還認為,轉型正義立法應有「除垢原則」,限制曾於威權政府時期迫害人權的公務人員繼續任職,如曾任「美麗島大審」軍事檢察官的林輝煌,目前依然擔任法務部次長,甚至曾被推薦出任大法官,就是極不合理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