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民進黨版「兩岸監督條例」 民團現身立院抗議

公民團體要求撤回行政院「江宜樺版本」的監督條例。(記者陳鈺馥攝)

公民團體要求撤回行政院「江宜樺版本」的監督條例。(記者陳鈺馥攝)

2016/04/15 10: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提出的「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今(15)日將付委,數個公民團體今早齊聚立法院大門口,要求撤回行政院「江宜樺版本」的監督條例,並提出監督條例不要有張慶忠式備查、不要服貿作文比賽、不要主權政治談判、不要一國兩區、要落實公民參與、以及要有溯及條款等六大主張。

對此,出席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完全同意;代表民進黨團前來回應的立委李俊俋則說,民進黨也反對行政院版本,未來會舉行公聽會彙整各方意見。

「不要半分鐘備查、要完整國會監督!」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質疑,民進黨版監督條例草案有缺失,協議文本除送交國會「審議」外,仍保留「備查」的規定,對於如何備查卻未說明。

邱文聰說,民間團體認為監督條例要有「衝擊影響評估報告與因應方案」機制,另外條例也應明定現階段禁止與中國進行影響台灣主權的談判,民進黨版將「政治議題」也納入談判事項;也不應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錯誤國家定位,繼續沿用到監督條例內。

民主鬥陣代表歐百荷也指出,監督條例要民間諮詢會議、落實公民參與,政府提出談判計畫前應舉行公聽會;此外,民進黨版草案沒有設計回溯條款,對於過去馬政府已談判結果,必須納入溯及條款才能有效監督,來解決服貿、貨貿爭議。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說,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針對公民團體六大主張,應表達意見進行三方對話,若有不同意之處應公開辯論。

立委黃國昌也說,民間團體主張時代力量完全同意,未來在內政委員會審查時會捍衛民意。

出席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民間團體對有些內容不了解、有不同意見,目前監督條例宗共有七個版本,要對談也是多方對話,會舉行公聽會聆聽各界意見,民進黨對政院版本也是持反對立場,目前民進黨版尚未交付審查,關於溯及條款部分,蔡主席過去也說過要重新檢視,民進黨願意在公聽會上或私底下與公民團體討論。

相關影音

民團質疑民進黨版監督條例有缺失,立委李俊俋強調是誤解,未來將辦公聽會。(記者陳鈺馥攝)

民團質疑民進黨版監督條例有缺失,立委李俊俋強調是誤解,未來將辦公聽會。(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