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害嚴重 農委會:農作物所有人可「處理」

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說,若台灣獼猴侵犯農作物,支持農作物所有人視情況「處理」,不先報主管機關。(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說,若台灣獼猴侵犯農作物,支持農作物所有人視情況「處理」,不先報主管機關。(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2016/04/14 10:3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志清今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保育類動物如台灣獼猴侵害農作物等「猴害」問題,表示若台灣獼猴侵犯農作物,支持農作物所有人視情況「處理」,不先報主管機關。

立法院經委會今審查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指出,保護動物和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兩難,很多野生動物侵犯人民農作物,「連廚房也有山豬耶!」獼猴造成農作損害,農委會若不認為是天然災害,也不能處理獼猴,那要另基金補償。

陳志清答詢指出,動物侵害農作物分兩類,一般野生動物可以宰殺,若保育類動物要報請機關處理,目前台灣獼猴保育太好了,如宜蘭、南投及彰化都很嚴重,數量很多,造成猴害嚴重,若在原住民地區,猴害不須報機關由農作物所有人處理,農委會也支持,若排除原民地區也沒意見。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則質疑,農委會針對猴害的只有示範計畫,而且是從媒體報導的案件數來掌控,農委會編列的電圍網經費只有800萬,由中央、地方、農民各分3分之1,各縣市政府最高只能補助100萬,農委會應做好基礎資料再做補償機制。

陳志清坦言,是透過地方政府報告和媒體報導了解猴害數量,而今年僅800萬的額度確實較低,可將明年度預算提高,並調查哪個縣市猴害較嚴重,不要訂上限100萬。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詢問,台灣獼猴是否有移出保育類動物的可能?農委會官員則指,目前已經將台灣彌猴保育等級降低一級,但應該不會移出保育類,在國際上獼猴都是保育類,因靈長類和人類相似,有情感因素,黃偉哲聽了認為,有感情因素「怪怪的」,如果數量太多,該移除就移除,可以多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