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把台人遣送中國 過去菲律賓也發生過

14名台籍詐騙犯在菲律賓遭逮捕,卻遭遣返至中國。(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14名台籍詐騙犯在菲律賓遭逮捕,卻遭遣返至中國。(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6/04/11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3名台灣人在肯亞涉電信詐騙案,其中8人被判無罪後,卻被中國施壓遣送到中國,引發國人嘩然。不過,其實類似事件2011年在菲律賓也曾發生過,14名台灣人涉跨國詐騙案遭菲律賓逮捕,中國竟要求將包括台人在內的24人遣送至中國,引發爭議,最後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雙方歷經4個多月協商,才將14名嫌犯從中國遣返回台。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與中國公安部組成專案小組,2010年12月27日在菲律賓大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跨國詐騙24名嫌犯,其中14人為台灣民眾,10人為中國籍。不料,2011年2月2日,14名台灣嫌犯在遭菲國逮捕後,不僅未將嫌犯遣送至擁有司法管轄權的台灣受審,反而遣送到中國,引發極大爭議與強烈批評。

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批評菲律賓的做法對台灣不夠尊重,民進黨立委更痛批,就是因為馬政府政策嚴重親中,承認一個中國,導致菲律賓政府無視於我國主權,讓台灣人被遣送至中國,台灣主權在國際上消失,痛批馬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最後,陸委會、法務部、警政署透過兩岸聯繫管道,要求中國保障14名台灣人訴訟權益,並在完成調查程序後,儘速將人遣返回台,並移交相關犯罪卷證,且這14名嫌犯家屬也經由法務部及海基會協助,前往中國北京進行探視。中國政府才對外公開允諾,將在完成調查程序後將14人遣返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